當 Hadoop 遇見科技行銷大師 - Geoffrey Moore


Hadoop Summit 2012 行後記 2


Geoffrey Moore 在 《Crossing the Chasm》(跨越鴻溝) 書中提到的 The Technology Adoption Life Cycle (技術採用生命週期) 幾乎是所有科技產品經理、創業家耳熟能詳的,這套從 1991 年後被廣泛討論與引用的市場行銷模型,歷經 20 餘年的試煉,證明依然十分正確。




這次的 Hadoop Summit 2012 大會,主辦單位特別請來了 Geoffrey Moore,為關心 Hadoop 發展的相關利益者,以 "Digitizing the World - The Driving Force Behind Hadoop's Adoption Life Cycle" 為第二天 Keynote 的題目,分析了 Hadoop 這項 Big Data 新興科技的市場現狀與前景。


Hadoop 在 2006.3.30 被 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 從 Nutch 拆分成立單獨的專案以來,Stable version 從 0.1.0 (2006.4.1) 走到最近的 1.0.3 (2012.5.16),歷經了 6 年多的時間,這一、兩年來,整個 Hadoop Ecosystem 亟欲讓用戶類型,從 Internet 公司走入一般企業。所以大家都在問:


"Hadoop 已經跨越鴻溝了嗎?"  

根據 Geoffrey Moore 的觀察,很抱歉,Hadoop 目前還是處於早期市場 (Early Market),在這個階段,還是高瞻遠矚者 (Visionaries) 以專案的形式採用為典型。


所以接下來的問題是:

"Hadoop 何時能跨越鴻溝?"  

關於這一點,以 Hadoop 資料分析工具聞名的 Karmasphere CEO Gail Ennis 在一篇 GigaOM 稿件中所提到的預測:

"2013 將是 Hadoop 掀起龍捲風暴之時"

平心而論,關於這個預測, 小弟要打個問號?

對熟悉 The Technology Adoption Life Cycle 的人來看,Gail Ennis 這個預測失準風險其實非常高,因為龍捲風暴 (Tornado) 代表的是 Early Majority 市場的後段,龍捲風暴之所以能夠被掀起,是因為標準化產品 (Product) 被大量實用主義者 (Pragmatists) 所採用,但 Early Majority 市場的前段是所謂的保齡球道 (Bowling Alley),這裡還有一個特定領域的通用解決方案 (Solution) 關卡要過。現在距離 2013 年底,時間只剩 1 年半不到,Hadoop 在企業市場是不是能夠跨越鴻溝,及時奔向保齡球道,這個難度相當高。

請不要誤會,對 Hadoop 的前景,小弟是樂觀的,只是對進程預測有些保留,也許再多給它一年的時間,實現的機會會更高些。在本系列的後續文章中,小弟會再提出一些實例來佐證這個看法。 

直至 Keynote 終了,Geoffrey Moore 對於 Hadoop 何時能夠跨越鴻溝,並沒有做出明確的預測,但卻明確指出:

"Hadoop 跨越市場鴻溝的強大推力即為 B2B2C"  

Social, Mobile, Global, Analytics, Big Data, Real-time,則是 Hadoop 在 B2B2C 應用的關鍵字。

證諸整個數位時代的發展,大師的看法,實在中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