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料經濟第一講:打造企業的資料價值平台,給 CxO

羊年開春,計畫撰寫一系列的「企業資料經濟」三講,分別是:
  1. 第一講給 CxO,對企業高層全面性地說明資料平台的價值領域與構成支柱,並提醒如何避免失敗、提高成功的機率;可視為策略篇。
  2. 第二講給 Data Team,對處理與分析資料的團隊說明企業資料平台的建構方式,與給出實用的 Use Cases;可視為實務篇。
  3. 第三講給 Data Team Lead,對領導者說明資料產品團隊的建構與其生態發展;可視為團隊篇。
廢話不多說,就讓我們直接進入第一講:《打造企業的資料價值平台》吧。

為何第一講要請 CxO 來聽?

因為如果 CxO 沒有認知到自己是企業資料經濟的 Key Stakeholder (關鍵利益相關人),或是因為不知道而漏掉策略環節重點,那麼企業縱使坐擁資料金礦,還是很有可能無法發揮它們的價值。某些應用場景,甚至必須由 CEO 來協調跨 CxO、跨部門的端到端 (End-to-End) 流程。

根據 Infochimps 這家 Big Data 雲服務公司的《CIOs & Big Data》報告指出:企業的 Big Data 專案失敗率高達 55%,而一般的 IT 專案,失敗率僅為 25%。

圖 1. Big Data 專案的失敗/成功率
圖 2. 一般 IT 專案的失敗/成功率

這 30% 的失敗差異來自哪裡?主要有兩點:

1. 專案範圍不清 (Inaccurate Scope)
2. 缺乏跨部門協作 (Lack of Cooperation between Departments)

第一項通常是因為 Use Case 場景描繪不清,或是專案目標/績效指標不明確所致;責任一般是在 Big Data 專案主/使用單位身上。

第二項通常是因為未定義跨部門間的 Shared KPI、專案管理者與 Key Stakeholders 的共識不明確、專案中不同角色 R&R 與 Deliverables 不明確、SoW 陳述不清;責任一般是在具有跨部門統整 Big Data 專案權力的 Key Stakeholder 身上,非 CEO 即其他的 CxO。

企業的資料價值平台

對於企業高層來說,他們面對一項新的事務或議題,總會習慣性地問:「它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我們要如何獲取這些好處?獲取好處的 ROI 該如何計算?」面對 Big Data,自然也不例外。

在過去的幾年,跨越行業,Big Data 的應用,透過不同的資料產品,已經被證明在以下的企業運作領域深具價值:

  • 營運管理 (Operation Management)
  • 行銷業務 (Marketing and Sales)
  • 客戶服務 (Customer Service)
  • 產品發展 (Product Development)
  • 新事業發展 (New Business Development)

至於資料產品的發展,則是經由團隊的分工合作,運用心法、工法與領域知識 (Domain Knowledge),提取平台上的巨量資料而來。如下圖 3. 的架構: 

圖 3. 企業資料價值平台架構

事實上,CxO 的挑戰,就是在發展企業內、外的資料產品時,如何避免失敗、提高成功的機率。這其中必須考量到內部組織的整合與協作,以及包含對市場供需、客戶需求、競爭差異化等外部環境變動的回應。

關於 Big Data,CxO 必須認知,這是企業管理議題;而企業管理議題,則必須用策略的高度來思考與妥善料理,切莫僅以技術角度等閒視之。惟策略+實踐才得享資料的價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