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跨界、產品、區域 ── 從 Intel 投資 Cloudera 7.4 億美金看 Big Data 市場發展

今年三月底,市場傳出 Intel 投資 Cloudera 7.4 億美金 (約合 222 億台幣),取得後者 18% 的股權,創下 Intel 投資 Datacenter 相關技術的單一投資金額歷史紀錄。

事實上,Cloudera,這個目前市場最廣為人知的 Hadoop 版本發行商,此回合的增資總額是 9 億美金,在這輪被稱為 "Financing Round" 的投資者清單中,還包括了 T. Rowe Price、Google Ventures、MSD Capital (Michael Dell 家族) 等投資機構。無疑地,Intel 佔總數 82% 的投資額,還是當中獨大、最引人注目者。

除了來自雙邊的官方新聞稿 (Cloudera PR1, PR2;Intel PR1),由於此次的投資金額頗高,也引起了許多媒體的關注與報導。其中一度傳出此筆投資的許多現金並未注資到 Cloudera 公司,而是進到原有股東的口袋,比如說這個 TechCrunch 的報導。最終 Cloudera CEO Tom Reilly 說全部 9 億美金中的 60%,也就是 5.4 億美金 (約合 162 億台幣) 會進到 Cloudera 公司的口袋,這筆錢除使用來投入於產品的發展與擴大市場外,更明確的行動,則是「聘僱更多的技術人手來進行 CDH 與 IDH/IDP 的整合,未來將協助 Intel 既有客戶改用兩者整合後的新版 CDH」,Tom Reilly 如是說。

是的,IDH/IDP 已被宣告走入歷史終點。在 2014.3.27 兩家的共同新聞稿中指出:Intel 的 IDH/IDP 在 2014 年 3 月底發佈 v3.1 後,就會被整合進 Cloudera 的 CDH,不再獨立發展。
"The optimizations from Intel’s Distribution for Apache Hadoop/Intel Data Platform (IDH/IDP) will be integrated into CDH and IDH/IDP and will be transitioned after v3.1 release at the end of March." 

Source: Flickr.com, by The Field Museum Library

論投資發展

Hadoop,被許多人推舉是繼 Linux 之後,最成功的 Open Source 專案;Cloudera,被比喻是 Hadoop 界的 Red Hat,兩者具有相同的 Business Model ── 基於開源的核心專案 (Linux Kernel vs. Apache Hadoop) 持續發展與更新自己的發行版本 (RHLE vs. CDH),並據以利用訂閱模式 (Subscription-based) 的技術支援、顧問服務、教育訓練與認證來營利。 雖然 Cloudera 官方說 IPO 還未有具體時程,但市場的傳聞不斷:Cloudera 有可能在今年底公開上市。

若此事成真,這將會是 Intel 繼投資 Red Hat 與 VMware 之後,再度投資於對 IT 演進、Datacenter 架構技術有深遠影響公司的成功案例。用 7.4 億取得 Cloudera 18% 的股權,屆時 Intel 將是資本投資的大贏家。

論跨界發展

IDH/IDP 走入歷史,Intel 自行發展軟體產品霎然而止的記錄,又添一樁。原本 IDH/IDP 的客戶,後續若要升級,未來可能只能被迫採用 CDH。

綜觀 Intel 以 CPU、晶片等 X86 硬體霸主的優勢切入軟體產品市場的歷史,我們不難發現以下的幾種脈絡:

  1. OEM/ODM,貼牌。
  2. Buy in,整廠買入。
  3. Investment,策略投資。

Intel 硬跨軟,1. 與 2. 失敗的例子不少。先自行發展 IDH/IDP,而後「打不過,就加入」,策略性投資 Cloudera,為「Intel 在軟體市場沒有持續耕耘的決心」又添一樁實例。

講白話:若以後 Intel 還想要賣軟體,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要相信?

論產品發展

回想 IDH/IDP 在 Hadoop 市場強調的價值 ── 與 Intel 硬體深度結合,如資料加密、權限管理、Flash 硬體加速等特性,若無意外,也會展現於未來的 CDH 版本中。但另一方面,即使目前 Hadoop 應用所搭配使用的 Intel CPU,在市場佔絕大多數,但 Apache Hadoop 或免費的 CDH 版本持續支援 Intel、AMD、甚至是 IBM POWER、ARM 等不同 CPU 的策略 (透過不同的 Linux OS 發行版本),達到跨硬體平台的目標,應該不會被輕易打破。

我們可以預測,支援 Intel 硬體的獨有功能,未來將會被放在需要付費的 CDH 版本中。

論區域發展

原先 IDH/IDP 推得最用力的地區,是中國與印度,而 Cloudera 當前最主要的市場活動還是以北美與歐洲為主,亞洲地區則有日本。擴大市場區域,將是 Cloudera 增資後的另一重點。

隨著 IDH/IDP 與 CDH 做產品面的整合,從 Cloudera 的角度來看,如果能夠直接利用 Intel 已經部署在這些地區的 Hadoop 技術人力,來經營這兩個潛力甚大的市場 (大國必有大數據),將可說是 Go-To-Regional-Market 的一大突破。

綜合言之,我們可視 Intel 此一投資,是在 Cloudera 與 Hortonworks 兩大競合的 Apache Hadoop 開源陣營中,投下象徵性的一票:Cloudera 大得數分。資金、產品、市場、人才、客戶,均有所獲





留言